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寻找城市历史记忆 宣传龙江地域文化——“《白云飞渡》读书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成功举办
2017-07-19

  

  2017年7月15日,“《白云飞渡》读书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成功举办。张郁廉次子、新加坡著名雕塑家孙宇立先生亲临现场,与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共同分享中国首位战地女记者不平凡的一生,回忆哈尔滨的历史往昔。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新加坡著名作家罗伊菲、哈尔滨文化艺术界学者蔡锦政、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李怀宇、山东殷商曲华民、曲亮、黑龙江省图书馆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章海宁。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应邀出席并致欢迎词。

  《白云飞渡》为张郁廉的个人回忆录,经旅美作家刘荒田文字润色,由次子整理出60余幅珍贵图片,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初版成书。作者张郁廉既以深情感人的文字记述个人成长和对家人朋友的关怀,饱含温情,又用质朴客观的笔调记录了民族危机、残酷战争、迎接革命洗礼民族之难和家园之苦,再现战争的残酷和人民的离散。刻骨铭心,情真意切。

  《白云飞渡》,正如其名,在这雾霭沉沉的天空,江山万里,一片白云,悠然飞渡。家国在心,天地浩气,凛然长存。郁廉作为一片白云被历史的飓风从黄河南拽到长江北,从海岸内拽到海岸外。狂风呼起,一朵白云,支零破碎,形影相吊。

  人世间的颠沛流离在多愁善感的笔者笔下总是婉转叹息,余音缭绕。逐析全文,郁廉多愁善感的性格特征毋庸置疑。但作为一名记者,“写实”则成为她又一个特征。全书以最平实的语言记录郁廉及友人生活中的各种变故,可谓纸上静若止水,纸下波涛汹涌。万千思绪且行且住。作为天空中的一朵白云,郁廉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期待着与蓝天相遇。观郁廉早年的经历,给人一种“尝尽悲欢离合人间苦,却怎么咫尺天涯陌路。”的感觉。

  但白云与蓝天之间真的只能是咫尺天涯吗?战争总会结束,战后的重建之美也许让人憧憬,可是书中为何只字未提?或许说作者有意回避?是不是那淡淡的忧伤,浅浅的惆怅更有魅力呢?也许历史的不幸,生活的无情更能激发人们心底的狂热。对郁廉而言,瓦娃的溘然长逝令她心痛遗憾万分,但这种痛心遗憾充实了郁廉的精神人格,让她能正视自己的人生。生父无奈寄女难道不是郁廉沉浮沧海而奋力向上抓住的那一根稻草吗?对青梅竹马的桂籍的幻想与执着最后不也造就一段佳话吗?

  活动中,孙宇立先生以书中插图为引子,生动再现了张郁廉女士波折中奋斗的传奇一生。展现了早期哈尔滨的繁荣与开放,讲述了对俄侨母亲的爱与感激,对故乡哈尔滨的浓厚感情和深深思念。活动现场读者反响热烈,与嘉宾互动频繁。特别是作品中反映的哈尔滨历史,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换回很多老哈尔滨的生活记忆。活动还得到朗诵协会的支持,活动中由任玉华杨等即兴朗诵传记中的片段,感人至深。

  活动最后,孙宇立先生及各位嘉宾与现场读者合影留念,近2小时的读书会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是继2016年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的“怀念我们的旧日邻居——《六角街灯》读者恳谈会”之后又一次龙江地域精品文献推介活动,两次活动都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参与,并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省图书馆表示,今后会持续推介更多的地方优秀文化作品,更好地宣传本土文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