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2017年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年会成功召开
2017-11-22

 

  

  2017年 11月14—15日, 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 “2017年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省图书馆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级图书馆、学会的图书馆界同仁近200人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主持。黑龙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在省文化厅的领导下,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省科协、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团结广大会员,深入开展图书馆学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图书馆学术研究与科研水平的发展。省学会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参加全国和东北地区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在中俄两国地域内成功举办了“中俄图书馆国际交流研讨会” ,为会员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与学习平台,促进了中俄图书馆之间的学术思想与工作实践发展与提高。历届省学会图书馆学科研成果评奖充分展示了会员的学术研究成果,活跃了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学术研究热情。在广大学会会员的努力下,无论是参加交流的人数,还是论文的质量都逐年提高,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相信只有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才能迸发出创新与活力,希望通过本次年会的交流,能够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数字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对全省的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分学术报告、学术交流、专题讲座三个部分。学术报告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主讲“图书馆经典阅读室建设”;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馆员蒋永福主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图书馆法》解读”;省学会理事长高文华主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促进公共文化平衡充分发展”;省学会秘书长邓小妉主讲“《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学术交流包括:黑龙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苏显义主讲“黑龙江科技大学图书馆‘义务馆员’教育工作十周年回顾”;黑龙江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王政主讲“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案例介绍——《诗经》国学公开课”。专题讲座为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培训保障部副处长焦延杰主讲“国家公共文化云”。

 

 

 

 

 

 

 

 

  此次会议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共收到论文37篇、服务案例56项,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评审,最终评出获奖论文30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项,服务案例30项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项。

  此次会议增进了全省图书馆界的交流与沟通,为我省图书馆界的发展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促进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图书馆事业的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

  2017年11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