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省图书馆举办“从《马伯乐》看萧红的国民性批判”讲座
2018-03-12

  

  由黑龙江省图书馆萧红文学馆主办、呼兰河读书会协办的萧红作品讲座之“从《马伯乐》看萧红的国民性批判”于2018年3月10日在省图萧红文学馆如期举行。该活动为纪念萧红诞辰10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省图特藏部地方文献组、呼兰河读书会及省内外萧红文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省图书馆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章海宁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广大读者和萧红迷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萧红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被称为中国现代文学的洛神。从异乡到异乡,在31年短暂的漂泊旅程中,留下了《呼兰河传》、《生死场》、《马伯乐》等近百万字的传世作品。著名学者夏志清教授称萧红是“20世纪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萧红诞辰85周年时评价萧红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当代女作家之一”。

  萧红的《马伯乐》在写作风格上有别于她的其他作品,是继鲁迅的阿Q之后,又一令读者经久难忘的文学形象。章海宁基于前沿的文学理论研究,同时结合萧红自身的生活经历,为现场听众阐述了《马伯乐》在萧红众多作品中的文学地位和艺术价值。现场,章海宁对萧红作品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给在座的听众以深刻的启示。他在最后讲到:“从《马伯乐》的写作,让我们看到了萧红文学写作非同寻常的意义。小说通过对马伯乐的批判,达到了对国民性的整体批判,这是萧红对民族未来思考的重要表达。即使在今天看来,《马伯乐》所批判的对象,依然有很强的批判色彩,体现了萧红跨越时空的写作深度。今天,我们纪念萧红,重要的是纪念她的文学精神,继承她的文学遗产,并将之发扬传播。”

  此次讲座是萧红文学馆2018年举办的首次活动,今年萧红文学馆会陆续推出纪念和研究萧红的系列活动,希望广大萧红文学爱好者及时关注并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