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太音希声| 古琴图书展览
2018-06-20

  

  古琴历史久远,文献浩瀚,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有关古琴的记载最早见于《诗经》、《尚书》等文献。炎热夏季,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精心挑选了50余种古琴相关图书供您阅读,包含琴谱、教材、图录、论文集、通俗读物新近出版的40-50种文献资料。书展作为“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之一,特邀您前来遨游书海,深入了解古琴文化。

 

 

  活动时间:2018年6月23日—7月31日

  活动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

 

  展出主要图书:

  1.《琴学备要》 顾梅羹 著

 

 

  本书作者顾梅羹先生不仅琴艺高超、琴学博深,而且还善诗文、书法和画竹梅。他一生努力坚持挖掘整理川派古琴艺术和培养接班人,为我国古琴艺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本书为其在沈阳音乐学院任教时所编写的教材,分为总规、指法、手势、曲谱、音律、论说六篇,从古琴常识到指法说明、手型图、乐曲考证、论文,内容面面俱到,对初学者和爱好者了解、学习古琴有很大帮助。

  2.《神奇秘谱》(明)朱权 撰

 

 

  该书是现存刊印最早的琴曲谱集。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共收六十四曲。其中上卷“太古神品”十六曲,多为唐宋以前的名曲,保留了早期琴谱的原始面貌。中下卷为“霞外神品”,收四十八曲。这些传谱是编者“昔所受之曲”, 大部分是在古谱基础上,经过师承传授和长期演奏记录保存下来的。每首琴曲都有解题,是研究古代音乐作品的重要文献。

  3.《五知斋琴谱》(清)徐祺 编著

 

 

  全书八卷,收有古琴知识、弹奏技法及古典名曲三十三首。所收三十三曲中以熟派(即虞山派)为主,兼收金陵、吴、蜀各派。文论部分为历代琴谱较为详尽者,不失为习琴者的操缦指南。此书是三百年来流传最广远的一部琴谱。

  4.《绝世清音》 吴钊著

 

 

  本书从琴器、琴谱、琴曲、琴论、琴人入手,对古琴衍变的历史沿革、现状和古琴艺术的整体面貌,作了简明而又系统的阐述,相信《绝世清音》在带给你知识的同时,也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5.《琴史新编》 许健 编著

 

 

  全书以时代为经,依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之序,纵论古琴之起源、发展与流变;以琴人、琴曲、琴论为纬,广涉琴学诸多领域,探幽索微,钩玄提要,是一部全面、系统梳理古琴艺术发展史的佳作。

  6.《琴史》(宋)朱长文 著 / 林晨 编著

 

 

  宋代朱长文所著《琴史》为现存最早的七弦琴史专著,全书共六卷,前五卷按时代顺序收录一百五十六个与琴有关的人物的事迹,末卷为十一个琴艺专题论述,是研究琴史的主要著作。作者把宋以前的古琴历史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由此勾勒出古琴历史的基本面貌。其编撰体例和史料的选取,都反映了作者的古琴历史观及其美学追求,对后世有着很大的影响。

  7.《古琴》[瑞典]林西莉 著

 

 

  这是一个关于古琴的故事,是一个瑞典汉学家学习古琴的传奇经历和体会,其中不仅有对古琴本身的描写,还有关于古琴对古代文人生活的意义,关于古琴与人的命运、与音乐、诗歌的关联。由于作者是外国人,从小学习欧洲古老的鲁特琴,而她在中国学习古琴的1961-1962年,是一个特殊年代,她有幸遇到管平湖、査阜西、溥雪斋这样的一流大师,所以她的这部作品就有一种生动的感性,一种特别的味道,同时有着专业的根基。是一部深入浅出的古琴艺术著作。

  8.《故宫古琴图典》郑珉中 编

 

 

  本书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郑珉中先生主持编写。故宫博物院现藏古琴46张,其中33张为明清两代宫中古琴收藏的遗存,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故宫藏琴既多且精,有着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例如“九霄环佩”琴,就是现存最为可靠的盛唐时期雷氏制作的伏羲式琴。这些古琴资料的出版为研究者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并从中窥见中国古琴的发展历史。书中收入了20张古琴的测绘线图和可窥见其内部构造特点的CT平扫图像,可供海内外制琴家观察研究,从而仿制出更多音韵绝伦的七弦琴。郑珉中先生的前言是其终生研究古琴的心得集成,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结合书中古琴图像,必能使读者有更深入的体会。

  9.《溪山琴况》(明)徐上瀛 著 / 徐樑 编著

 

 

  《溪山琴况》是著名古琴美学文论。 “琴况”,即琴(琴音、琴乐)之状况、意态(形)与况味、情趣(神)。徐上瀛根据宋崔尊度“清丽而静,和润而远”的原则,按照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把音乐的主要特性划分为二十四况,即:和、静、清、远、古、淡、恬、逸、雅、丽、亮、彩、洁、润、圆、坚、宏、细、溜、健、轻、重、迟、速,系统地阐述弹琴要点和琴学的美学原则。

  10.《秋籁居琴话》成公亮 著

 

 

  本书摘选了成公亮先生数十载古琴生涯的研琴、创作、打谱、交流等方面的纪实性学术文汇。“秋籁”,秋天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秋籁”琴,成于唐玄宗开元三年,距今千年。成公亮先生在“秋籁居”抚琴、打谱、作曲、钻研琴理,并往返于山水、田园。在冥思静想中,梳理大半生的琴学研究。古代琴曲和天地自然、人生理念的关系,古琴传统与时代的关系,在弹奏和思考中纷纷显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