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书香迎岁月 新桃换旧符”2019年迎新春对楹联活动
2019-02-02

  

  临近春节,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春节气氛,丰富龙江读者的文化生活、展现读者的文化素养,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了“书香迎岁月 新桃换旧符”2019年迎新春对楹联活动,活动时间从2019年1月20日至27日,面向龙江读者征集三十副楹联的下联。本次活动的楹联上联由黑龙江省图书馆老年读者楹联班的学员们创作,楹联班的老师对征集的106副楹联上联进行了评审,最后评出30幅作品, 28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图书馆第十一届“笔墨迎春——送春联”活动现场进行书写。

 

 

  本次征联设定的主题是“春节”,作者均来自黑龙江省图书馆的读者,有70多岁的老人家,也有10几岁的中学生。收到的大部分作品也是围绕”春节和民俗”展开,大家的创作欲望很强烈,有的交来十几副作品,从众多作品中能看出来,大家多数还不明白楹联的格律要求,楹联说简单就是两行文字,但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有极其严格的要求,既要有诗词的美,又有律诗的对仗要求,既有语法的要求,也有词性、词组结构的要求......,活动促使读者更加热爱楹联创作,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通过此次征联活动,读者的创作热情让图书馆的年味更浓,活跃了图书馆的文化氛围,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