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推出系列古籍宣传推广活动
2019-04-28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古籍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创造能力,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黑龙江省地处祖国北疆,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原地区相距较远,由于交通不便,文化的交流与联系不够充分,古籍的流入与收藏数量相对较少,普通民众对古籍的认识与了解也比较粗浅。为了提高广大民众的古籍保护意识,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系列古籍阅读推广活动。

  一、纸韵书香 馆藏撷珍—馆藏精品古籍解读”活动

  黑龙江省图书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于2019年4月21日9:00——11:00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举办了“纸韵书香 馆藏撷珍——馆藏精品古籍解读”活动,将五种馆藏珍品进行集中展示,并有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这些珍本秘籍的前世今生。

 

 

  此次解读活动展出的是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有唐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宋刻本《通鉴纪事本末》,宋刻元明递修本《国朝诸臣奏议》及元刻本《韵府群玉》及《东莱先生校正北史详节》。它们当中有的由海外购回,有的曾为皇家藏书,有的历经名家递藏,有着丰富的史料与文物价值。平时这些珍本都秘不示人,连工作人员都难得一见。

  此次解读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还没到解读时间,平时略微“冷清”的古籍阅览室就已经有数十名读者静守以待。在解读的过程中,黑龙江省图书馆古籍整理馆员杨帆分别从书中的印章、跋文、题记、版刻年代等方面对现场读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但讲解了这些善本的递藏情况,还通过相同书籍不同版本比对的方式介绍了古籍版本学的相关知识。这一过程中,不断有读者跟现场讲解人员进行互动,提出各种古籍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工作人员耐心与细致的解答。讲解结束后现场的读者参加了线装书制作活动,并且得到了精美的线装笔记本纪念品。

  二、古籍修复技艺展示活动

  省图书馆精心安排了古籍修复技艺展示,向古籍爱好者开放展示古籍修复中的各种技艺,让广大读者了解这一古老的技术,同时也对公众普及古籍保存的知识。

  4月23日上午9:00,工作人员还在布置展示现场,有兴趣的读者就已经提前到达,围在桌边好奇的向修复师问这问那。修复师们从使用的工具开始聊起,修复技术、修复用纸一直到指导读者亲身实践。修复师张丹玫展示的是线装书制作,现场读者亲自动手订书眼、缝线制作了精美的线装笔记本。修复师赵启东和胡光耀展示的是拓片技法,充满趣味性的制作过程和精美的制成品让修复爱好者们热情高涨,纷纷要求自己动手实践,制作好后还兴奋的拿着作品与修复师合影。

  

 

 

  

  

  “世界读书日”省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展示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了,每次都会引起很多爱好者或未接触过古籍修复的读者极大兴趣,这既扩大了古籍修复这一古老技术的社会认知,也向社会普及了很多古籍存藏的知识,我们还会将这一活动坚持进行下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