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在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学术研讨会上分享工作经验
2019-04-28

  

  2019年4月20至22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地方文献专委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等相关领导,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柯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中国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专委会副主任、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地方文献工作人员和研究学者参加了会议。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等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本届地方文献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图书馆地方文献理论与实践”。开幕式后,柯平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地方文献工作》的主旨报告。之后,此次研讨会安排了4项大会主题发言,其中,我馆特藏部副主任、研究馆员刘伟华做了题为《黑龙江省地方文献普查工作实践与研究》的专项工作经验分享。刘伟华老师对2016-2017年我馆组织的全省地方文献普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详细介绍了我省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民族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和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分享了全省普查工作的收获和经验;重点介绍了以普查工作为契机,近两年来全省地方文献工作全面推进的丰硕成果。刘伟华老师还就我省启动的《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制工作、“黑龙江省地方文献平台”建设工作,以及《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管理办法》的出台等内容与各位专家和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术探讨。发言得到了从事地方文献研究的专家、学者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黑龙江省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地方文献工作实践与研究方面为全国图书馆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借鉴。

 

 

  随后,中图学会地方文献专委会委员王学春、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高建立、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主任王仁磊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地方文献理论研究”、“图书馆特藏文献述略”、“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等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地方文献理论与整理出版”、“地方文献与地方文化研究”、“地方文献阅读推广与数字化”、“地方文献建设个案探讨”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我馆副研究馆员尹泽和郭凌分别从我馆“地方文献阅读推广”和“地方特色馆藏建设”两方面进行了专题业务交流,分享了我馆地方文献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全国各地从事地方文献工作的同仁提供了研究、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各级各类图书馆和文献收藏机构的地方文献工作拓宽了思路。我馆借此次学术会议,从不同角度梳理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开展了地方文献学术研究。接下来,我馆将继续发挥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和带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全面加强地方文献工作,更好地服务龙江经济和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