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和齐齐哈尔市图书馆携手推出“纸韵书香——中华古籍之魅力”读者体验活动
2019-05-20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古籍保护知识,促进珍贵文献阅读推广,在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来临之际,在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下,黑龙江省图书馆和齐齐哈尔市图书馆携手推出“纸韵书香——中华古籍之魅力”活动。本次读者体验活动于5月25日上午9:00在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举办,届时现场将由省图书馆和齐齐哈尔市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师进行古籍修复演示、古籍装订演示体验、雕版印刷演示体验等让读者近距离接触古籍文化知识的各种参与式体验活动。

  雕版印刷是在一定厚度的平滑的木板上,刻上字体凸出的阳文,印刷的时候,在凸起的字体上涂上墨汁,然后把纸覆在它的上面,轻轻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雕版印刷术是一种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现代印刷术的最古老的技术源头,对人类文明发展有着突出贡献;它的实施对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提供了最便捷的条件。

  本次活动黑龙江省图书馆首次推出馆藏珍品《通鉴纪事本末》的雕版印刷,广大读者还可以体验线装书装订等工序。读者亲手制作的线装本、雕版印刷作品可以带走做永久留念。欢迎广大读者届时莅临现场,参加体验活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