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全省公共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文旅融合馆长培训班”在伊春成功举办
2019-08-06

   

  2019年8月6至8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主办,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伊春市图书馆协办,为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量身定制的高端培训“‘结对子·种文化’文旅融合馆长培训班”,在凉爽宜人的林都伊春如期举办,全省市、县、区100余位馆长参加学习。

  8月6日8:30时,黑龙江省图书馆、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授课专家及全体学员参加的开班仪式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大尧主持。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子军分别致辞。高文华馆长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标志文旅融合将成为业界的总基调和发展目标。为贯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要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全省 “公共服务进景区”、“文化志愿团队进乡村进景区”活动,结合“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要求,整合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与景区相融合是近期的工作重点。黑龙江省的青山绿水、以及独特的冰雪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部分地区已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旅游产业经济,图书馆进景区,建立民宿图书馆是图书馆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极佳契合点,是图书馆服务的新空间与新方式。黑龙江的文旅融合工作才刚刚起步,急需借鉴先进省份典型经验,浙江省图书馆文旅融合工作领先全国,此次培训得到了浙江、广东两省图书馆的大力支持,组织业界专家对我省各级图书馆馆长进行集中培训,为全省的文旅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相信通过本次学习,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各级馆长能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提升服务理念,找差距,补短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进程,积极推进图书馆进景区的实际工作。刘子军局长介绍了伊春的旅游资源与省、市、区联合共建的“森林书房”民宿图书馆示范点的建设情况。

 

 

 

  在授课环节,主办方精心策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旅融合与区域发展、新时代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聘请7位国内知名专家和文旅融合成功实践者做专题讲座。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洪辉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践与思考”;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的“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的“城市书房创新实践”;杭州图书馆业务办副主任屠淑敏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及特色图书馆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的“温岭文旅图书馆,走进‘民宿、景点、公园’,为游客带来文化的芳香”;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广电科长冷飞虎的“资源共享,服务延伸,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生活书吧建设”;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的“文旅融合地方文献资源征集规范”。此外,为使授课内容针对性更强,授课形式更科学有效,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全省文旅融合示范点九峰山养心谷、岭尚欲雪“森林书房”现场教学和研讨。

 

 

 

  培训班的举办,帮助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们准确把握国家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导向,进一步认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