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鸡西市图书馆
2019-08-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在结束对七台河市图书馆的业务指导后,7月31日至8月2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带队组成的调研组继续赴鸡西市图书馆和密山市图书馆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鸡西市图书馆

 

  在鸡西市图书馆,扈佳侠馆长详细介绍了该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情况。在地方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鸡西市图书馆在推广地方文化和提供读者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依托馆藏资源对地方文献进行整理和开发,建立了鸡西地方特色资源库。特别是地方文献征集工作,由专人负责并多渠道广泛征集,保证了征集的数量和质量,丰富了馆藏建设,成绩显著。

 

  调研组在鸡西市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为确保《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在业务指导过程中,调研组重点对鸡西市图书馆已上传的1800余条书目数据进行了现场审校,逐一核对,对问题数据进行了完善和解决。同时,调研组对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地方文献的界定、交换、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业务指导和交流,并就“文旅融合”背景下应如何开展地方文献工作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调研组还对鸡西市图书馆收藏的地方连续出版物进行了统计,将地方报纸以及地方期刊进行了登记。

  

调研组对鸡西市图书馆进行业务指导

 

  在密山市图书馆,调研组阐述了此行的目的和意义,对地方文献在征集和整理等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做了深入的业务交流,进一步掌握了密山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的整体情况。特别是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密山市图书馆为保证地方文献的及时入藏而出台的相关政策,有利的推动和促进了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通过前期的数据普查,调研组和密山市图书馆签订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出版合同,现场采集书目数据并进行了审校。对已经启动的全省地方文献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龙江文史”,进行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同时,调研组对“文旅融合”背景下,密山市图书馆应如何开发、利用地方文献提供了思路。

 

  调研组一行在密山市图书馆

  

  调研组在密山市图书馆进行业务指导和交流

 

  在鸡西市图书馆和密山市图书馆的大力协助下,调研组走访了当地的档案馆、史志办、党史研究室、统计局、政协文史委、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等地方文献收藏和产出机构,征集了鸡西市志、鸡西年鉴、煤矿志、密山市志、密山市旅游资料、鸡西村志等一批有史料价值的核心地方文献,工作成果丰硕。

 

  调研组在鸡西地区征集的地方文献

 

  此次调研活动在鸡西市图书馆和密山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圆满结束,硕果累累。通过业务指导和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图书馆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地方文献工作。同时,基层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经验也使调研组深受启发,为全面系统地推进我省地方文献工作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