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大庆市图书馆、大庆油田图书馆、肇源县图书馆和肇州县图书馆
2019-09-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在结束对七台河、鸡西、黑河、大兴安岭等地市的调研工作后,8月26日至8月30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带队组成的调研组继续赴大庆市图书馆、大庆油田图书馆、肇源县图书馆和肇州县图书馆开展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大庆油田图书馆,与油田图书馆进行了深入的业务交流,重点参观了“地方文献馆藏室”。“地方文献馆藏室”以弘扬铁人精神、传播石油文化、收藏油田资料、宣传本土作家为主要功能,集参观、学习、教育、研究于一体,开放后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此行,刘伟华副主任还为油田图书馆做了题为《地方文献工作基础知识》的讲座,对地方文献业务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调研组在大庆油田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在大庆市图书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地方文献馆”,对该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庆市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在经济建设和石油工业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开展的全面而有特色。在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馆地方文献藏量丰富,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文化、湿地文化等若干专题,文献特色鲜明。同时,大庆市馆和当地部分地方文献产出单位建立了业务往来,形成了良好的征集机制。此行,调研组重点对大庆市图书馆提交的2500条地方文献书目数据进行了审校,对存疑数据进行了核实。调研组还就大庆地区灰色文献的征集情况和业务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探讨,对文旅融合背景下充分挖掘地方文献、推广红色旅游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调研组在大庆市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28日,调研组走访了肇源县图书馆,针对该馆在地方文献整理和征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阐述了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意义。肇源县图书馆地方文献虽藏量有限,但内容独特:家谱、站人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构成了该馆地方文献的核心馆藏,特别是该馆收藏的手稿、照片、证书、政府档案等均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此外,调研组在肇源县图书馆发现若干历史文献,并进行了初步鉴定,对地方连续出版物进行了统计。

  

 

调研组在肇源县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肇州县图书馆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调研组对该馆地方文献的存藏状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对该馆地方文献的入藏标准和编目等实际问题进行了系统指导,并对地方文献的整理和征集工作提出了建议。基于该馆地方文献馆藏基础,省图书馆和肇州县图书馆签订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出版合同》,现场采集了地方文献书目数据并进行了审校,对问题数据进行了及时更正。

  

 

调研组在肇州县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此行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走访了各地的档案馆(史志研究室)、统计局、政协、人大等单位,了解和掌握各级志书、年鉴、统计年鉴、组织史资料、文史资料等核心地方文献的出版情况,同时为省图书馆征集到140余种缺藏文献,特别是统计资料和各级方志的及时补充。

  

  

 

 

 

  

  调研组在大庆、肇源和肇州征集地方文献

 

  大庆地区的调研活动在基层图书馆的全力配合及协助下圆满结束。9月份,调研组还将陆续走访其他市县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