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伊春地区
2019-09-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在结束对七台河、鸡西、黑河、大兴安岭、大庆等地市的调研工作后,9月2日至5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带队组成的调研组继续赴伊春地区开展工作。

  调研组此行先后走访了伊春市图书馆、嘉荫县图书馆和桃山林业局图书馆。伊春市位于小兴安岭腹地,林业文化、恐龙文化、知青文化、旅游文化、抗联文化等专题资料构成了伊春地区各级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在基层图书馆的支持和配合下,调研组全面了解了各馆地方文献特色、藏量及相关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针对地方文献征集、整理、服务、利用等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和交流,对基层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给予了充分解答。双方互通有无,增进了业务往来。

 

 

  调研组在伊春市图书馆

 

 

  调研组在嘉荫县图书馆

 

 

  调研组在桃山林业局图书馆

 

  此行,为推进《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工作,调研组重点对伊春市图书馆提交的地方文献书目数据进行了现场核对和审校,对存疑数据进行了更正和完善。

 

 

 

  调研组在伊春市图书馆审校数据

 

  伊春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之美誉,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调研组来到伊春时,正值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刚刚结束。调研组一行与伊春地区各级图书馆就省领导在旅发大会上强调的“加快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要指示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省图书馆于爱君副馆长强调,伊春地区各级图书馆应充分依托馆藏地方文献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工作,深挖史料,为地方旅游发展讲好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伊春文化旅游优势,为旅游景区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彰显文化底蕴,全面提升伊春旅游和文化发展水平。

 

 

  省图书馆于爱君副馆长接受作者捐赠手稿

 

  在基层图书馆的大力协助下,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各地政协、档案馆(史志研究室)、博物馆、文化馆、统计局等单位,为省图书馆征集了大量的志书、年鉴、统计资料、文史资料、旅游文献等,极大地补充了馆藏资源。

 

  调研组参观门瑞瑜文学馆

 

  调研组参观桃山博物馆

  伊春地区的调研工作在基层图书馆的全力配合及协助下圆满结束,特别是在推进文旅融合工作上思路更加清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加强了与各级图书馆的业务交流与协作,为全面推动我省地方文献工作和进一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调研组在伊春地区征集地方文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