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齐齐哈尔地区
2019-09-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在结束对七台河、鸡西、黑河、大兴安岭、大庆、伊春等地区的调研工作后,9月9日至12日,调研组继续赴齐齐哈尔地区开展工作。

  齐齐哈尔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大工业文明的辉煌,一直以来都是黑龙江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北疆重镇。调研组此行走访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和讷河市图书馆,并在两馆领导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全面了解了各馆地方文献馆藏总量、藏书特色及相关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针对地方文献征集、整理、服务、利用等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和交流。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和讷河市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办馆思路也给调研组一行以很大的启发,特别是齐齐哈尔市图书馆马义秋副馆长在地方文献特色馆藏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独到见解,让人耳目一新。

 

  调研组与齐齐哈尔市图书馆马义秋副馆长交流业务

 

  调研组在讷河市图书馆

 

  此行,为推进《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以下简称《联目》)编纂工作,调研组重点对齐齐哈尔市图书馆提交的地方文献书目数据进行了现场审校,对存疑数据进行了更正和完善。为了使《联目》更全面地收录齐齐哈尔地区文献,调研组还与讷河市图书馆现场签订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出版合同》,并对接下来的数据整理和提交工作进行了规范要求。

 

 

 

 

调研组在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开展工作

 

 

 

  调研组与讷河市图书馆签订合同并交流业务

 

  在基层图书馆的大力协助下,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当地档案馆(史志研究室)、政协、社会科学院、统计局、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多家单位,与之建立了业务联系,并为省图书馆征集了大量的志书、年鉴、统计资料、党史资料、文史资料、专题文献等,有效地补充了馆藏资源。

  

  

 

 

 

  

  调研组在齐齐哈尔地区征集文献

 

  调研组此行得到了讷河市档案馆馆长、黑龙江省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涂亚君老师的大力支持。涂亚君老师一直致力于鄂温克族研究,并长期关注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他的著作曾多次捐赠给省图书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和讷河市图书馆,为推动黑龙江少数民族文化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调研组在讷河市档案馆

 

  齐齐哈尔地区的调研工作在基层图书馆的全力配合及协助下圆满结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加强了与各级图书馆的业务交流与协作,为全面推动我省地方文献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