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龙图读书分享会第十八期:《额尔古纳河右岸》阅读分享
2019-09-24

  

  2019年9月22日,龙图读书分享会第十八期分享了获得第七届矛盾文学奖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作品讲述了鄂温克的一个部落近一百年的历史,大家在书中感受“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善良和对大自然的热爱。

  分享会上,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作者及创作背景 ,小说的发展脉络及人物关系。额尔古纳河的历史和地理位置,鄂温克族的建筑、饮食、服饰、驯鹿、萨满等传统文化。接着大家从原生态的生活方式,讨论到民间艺术的流失问题,又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问题,小说中死亡这一主题的贯穿始终,使得读者感受到苍凉和悲怆。新中国成立后,世代相袭的生活习俗和自然崇拜被改变,鄂温克人对那片土地挥之不去的深深依恋和对流逝的诗意生活的向往,人性的温暖和命运的凄清,描绘出一幅壮美的鄂温克族民族画卷。

  短短的两小时,大家在交流中体会到分享小说的快乐,不仅谈论书的内容,也延伸到当今的社会现象,现场讨论激烈,气氛热情友好,大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朋友分享曾经读过的书,一同收获,一同感染,一同期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