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牡丹江地区
2019-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9月23日至9月27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带队组成的调研组赴牡丹江市、宁安市、海林市图书馆开展调研。

  23日,调研组一行对牡丹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牡丹江地区历史悠久,文化成果丰富,地方文献独具特色,在牡丹江市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地方文献的征集和利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调研组与牡丹江市图书馆馆长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该馆在地方文献工作开展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和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了专业指导。调研组重申了地方文献的入藏标准,以确保《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的质量。同时,调研组还对该馆地方连续出版物的收藏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就“文旅融合”背景下地方文献的征集、整理和利用等业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调研组在牡丹江市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此次调研工作是省图书馆首次就地方文献专项工作走访宁安市、海林市图书馆。宁安和海林都有着深厚的地域文化。调研组重点参观了两个馆的地方文献阅览室和怀旧书馆,对其收藏的地方文献图书和报刊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特别是对其收藏的家谱、照片、绘画作品、专题文献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基于宁安市图书馆的地方文献馆藏,省图书馆与该馆签订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出版合同》,进一步明确了书目数据的采集标准和具体要求,并进行了相关业务的现场指导。

  

  

 

 

  

  调研组在宁安市和海林市图书馆交流业务工作

 

  调研组在基层图书馆的大力配合和协助下,先后走访了牡丹江、宁安、海林多家文献产出单位,包括各地档案馆、地方史志研究室、统计局、人大、政协等,总计为省图书馆征集了各类志书、年鉴、统计年鉴、党史资料、文史资料、组织史资料、执政纪要等地方文献100余种,工作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宁安市统计局和海林市档案局,调研组征集到了从1949至2017年全部的《宁安市国民经济统计年鉴》和《海林市党史资料》,使这部分稀有、珍贵的地方史料得到永久保存,更好地服务于龙江文化建设。

 

 

  调研组在各地开展征集工作

 

  此行,调研组还专程拜访了牡丹江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寿鹏先生,姚先生热情地为我们讲解了牡丹江的历史源流,并向省图书馆和牡丹江市图书馆捐赠了个人著作《牡丹江抗日斗争史》和《牡丹江溯流》的签名本。

 

  两馆接受姚寿鹏先生捐赠作品

 

  此次调研活动在牡丹江市图书馆、宁安市图书馆和海林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圆满完成,效果显著。通过实地走访和交流,调研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并切实解决了相关工作开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全面推动我省地方文献工作积累了经验。

 

  部分征集成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