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走进绥化地区和哈尔滨市
2019-1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工作,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地方文献工作思路,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于2019年7月启动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在结束对佳木斯地区的调研工作后,10月21日至25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带队组成的调研组继续赴绥化地区和哈尔滨市开展工作。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绥化市北林区图书馆和安达市图书馆,并在两馆领导和同仁的配合下,对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调研组重点对两馆地方文献的界定、编目、征集、管理等工作内容进行了指导,现场解决了各馆存在的实际问题。此行,为保证《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的编纂质量,调研组在北林区图书馆核实地方文献书目数据1300余条,并对各馆基础数据进行了统计。绥化市北林区图书馆和安达市图书馆在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和文旅融合等方面为调研组提供了诸多的宝贵思路。特别是北林区图书馆,在馆领导的重视下,地方文献在征集、交换、编目等方面积累的许多先进经验值得调研组一行学习和借鉴。同时,该馆还存有大量绥化地区早期的灰色文献,其中包括政府文件、档案资料、统计资料、联合目录等,特色鲜明,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调研组在绥化市北林区图书馆

 

 

  调研组在安达市图书馆

 

 

  哈尔滨市图书馆是全省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的最后一站。哈尔滨市图书馆地方文献藏量丰富,工作开展的全面、专业且特色鲜明。在哈尔滨市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调研组共核实地方文献书目数据5000余条,并就地方文献业务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地探讨。市图书馆在地方文献的征集、服务、利用、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历史文献开发和参考咨询方面,成绩显著,值得同行借鉴。

 

 

  调研组在哈尔滨市图书馆

 

  此行,在绥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及各图书馆的大力协助下,调研组走访了各地的档案馆(史志研究室)、统计局、政协、人大等单位,征集了大量缺藏文献,丰富了省馆的馆藏资源。

 

 

  调研组在绥化地区征集地方文献

 

  绥化地区和哈尔滨市的调研工作在各馆领导及同仁的全力配合下圆满结束。至此,黑龙江省图书馆“结对子 种文化”调研组结束了全省各市(地)和部分县(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调研工作,全面掌握了地方文献工作情况。调研组将整理、汇总相关情况,为月底即将召开的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提供详实数据,组织专项培训,整体推动地方文献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