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专家报告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2019-11-05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好谋划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承办,超星集团黑龙江分公司协办的黑龙江省图书馆界的一次高层次的盛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专家报告会10月25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

  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胡乃志主持。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黑龙江省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郭健民,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馆长许兆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柯平教授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做“情景与战略”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战略规划的制定应遵循“五个一”,即:一套组织班子、一套规划流程、一套规划工具、一套目标体系和一套规划文本。规划应充分利用战略规划管理工具系统思维,围绕核心驱动力制定战略。他还强调,图书馆应该为转型而规划:科学创新,在转型的过程中注意要素转型与整体转型关系的协调;图书馆的空间再造要注意开放式空间、半私密空间与技术丰富型空间的动静结合;资源建设要从服务资源到战略资源建设转变,馆藏注重特色文献资源的建设,加强数据管理工作;师生服务要从服务绩效到服务成效转型,使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形成三化:菜单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实现图书馆的知识服务智能化、体验化和智慧化。现代复合型图书馆是空间与资源的整合,空间资源一体化、从硬化到软化、从量到质是转型的三个特征。一流的图书馆必须有一流的管理,一个图书馆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馆藏和设施设备,而是图书馆馆员。

 

 

  图书馆的“十四五”规划应以智慧图书馆为长远目标,是技术驱动的结果,是技术与人文的融合。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以及发展规划编制相关人员近200人齐聚哈尔滨,为全省图书馆事业坚守初心,共商共议、共学共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