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东部地区)在双鸭山市胜利召开
2019-12-03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地方文献工作,更好地保存地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繁荣我省经济文化建设,11月27日至28日,“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东部地区)”在双鸭山市召开。会议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双鸭山市图书馆承办,来自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等地市50家公共图书馆的100余名图书馆长和地方文献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双鸭山市图书馆馆长李仲倬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袁澍宇主持会议。

 

 

  会前,来自我省东部地区50余位地市、区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就地方文献征集工作如何开展、经费和制度保障如何完善;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本馆地方文献专题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划分;各级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总量标准和发展规划等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双鸭山市图书馆副馆长李红作为东道主首先介绍了该馆地方文献工作情况和迁入新馆后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规划。伊春市图书馆王学文馆长介绍了本馆地方文献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对地方文献参与文旅融合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思路等,提出了独到见解。佳木斯市图书馆副馆长梁春玲介绍了本馆地方文献工作发展脉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及地方文献编目等相关工作情况。随后,其他各馆图书馆长也都各抒己见,就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与参会同仁们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28日上午,“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东部地区)”在双鸭山市松江国际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双鸭山市图书馆李仲倬馆长首先为会议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图书馆同仁借此次会议和培训机会共同探讨全省地方文献工作的发展方向。随后,省图书馆于爱君副馆长做了全省地方文献工作报告。于馆长总结了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工作整体情况,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和安排。于馆长强调,地方文献工作是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业务,要全面加强基础业务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为我省的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文化支撑。随后,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就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调研工作及《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制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会议最后,省图书馆根据2019年全省地方文献工作开展情况,对全省地方文献各项业务工作较为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28日下午的业务培训工作中,省图书馆尹泽和刘伟华老师分别针对《地方文献基础知识》、《地方文献采访工作的方法与策略》进行了专业课程培训。

 

 

 

  本次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得到了参会单位的一致好评。参会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夯实了地方文献基础知识,提高了地方文献业务水平,对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体同仁希望以本次会议和培训为契机,共同推进我省地方文献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龙江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