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民间艺术剪纸作品展”在省图展出
2019-12-23

  

  “真是想不到,小小的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能剪出如此惟妙惟肖的作品。”12月18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的“民间艺术剪纸作品展”在省图书馆二楼展柜正式展出,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观赏。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镂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节日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达主题与表现形式。生动、质朴有趣的艺术造型、独特的艺术魅力是现今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

 

 

  本次展出的300余幅作品由庄殿荣和戚秀芝老师精心制作而成,多以吉祥喜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年年有鱼(余)等民间题材为主,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构图简洁,将丰满严谨的构图、纯朴的艺术特色和传统风俗文化相结合,用传统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本次展览不仅为剪纸爱好者提供一个鉴赏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让传统民间艺术走进公众视野,让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得到更好的保护及传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