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龙图读书分享会第二十一期:严冬里的春光
2020-01-02

  

  12月29日是一个天寒地冻,大雪纷飞的周末,30多位醉心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分享的读者,顶风冒雪聚集到省图518教室,参加龙图读书分享会的第21次分享。室外的天气是寒冷的,而参加分享会的读者们却用满腔的热情,使整个教室热气腾腾,温暖如春。读者们个个神清气爽,如沐春风。

  本次活动主持人是由身患多种癌症,依然笑对人生的王波老师担任,她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面对意外打击,仍心系教育。身体状况恢复后,在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等10个社会组织担任教师,她的课依旧精彩有趣。2018年成为全民阅读推广人、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志愿者。她分享的《声律启蒙》是一本凝聚了音律、词汇、语法,修辞之所长,涵盖了人文历史,自然社会等百科知识,包罗万象地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男女老少皆可从中受益的传统文化典籍。王老师结合《声律启蒙》的具体内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对这本书进行了全方位地阐释和推介,得到了现场人士的一致认同。

  时间恰值岁末年初,为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宣传标准规范的春联,弘扬和光大优秀的传统民俗风情,王波老师还带来了由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春联作品,并结合实例,向读者们介绍了春联的撰写、张贴、选购以及欣赏的相关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普通民众的民俗知识空白。

  读书分享会还安排了答疑解惑的提问环节,王波老师对读者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满足了读者对《声律启蒙》以及春联相关知识的认知需求。

  读书分享会全程气氛热烈,分享者与被分享者产生了高强度的共鸣,共同深深沉浸于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解读、吸收和欣赏的同频共振,徜徉于对传统文化经典的品味和探求的奥妙境地。

  2019年的读书分享会,内容丰富,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而21期读者分享会作为“收官之战”,无疑是为读书分享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让我们满怀信心期待着2020年更多更好的精彩分享。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