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第522期:从“德言容功”到“琴棋书画”——中国传统文学中女子形象之“变”
2017-08-14

  

  2017年8月12日上午,“龙江讲坛”特别邀请到文学博士、散文作家高方教授,为听众朋友们解析“‘从德言容功’到‘琴棋书画’——中国传统文学中女子形象之‘变’”。

  “龙江讲坛”年度文学艺术系列讲座自7月开始,邀请了多位有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有作家和教授双重身份的主讲嘉宾,从哈尔滨音乐文化史,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解读,从当代作家作品评论,到中国传统文学女子形象,选取独特的视角,引领清新的文艺之风。系列讲座获得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新晚报、凤凰网、新浪网、东北网等媒体报道和转载。

  本期讲座重点阐述了 “中国传统文学中女子形象之‘变’”。

  高方教授不愧是左手写学术论文,右手写文化散文的学者。她带领听众徜徉漫步于中国传统文学的天地中,邂逅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古典女性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女性形象在传统文学中的重要地位,揭示了理想女性形象一直随着社会审美态度和审美观念的转变而转变。大致以唐代为界,传统文学中的女性审美主潮,从偏重日常实用和道德教化的“德言容功”,逐渐过渡到以“琴棋书画”为代表的对生活品味和艺术气质的追求。高方教授深刻剖析了这种变化的缘由,是时代背景、文学功用、女性地位和文学创作主体与审美主体的变化所致。讲座体现了高方教授扎实的史料研究和深厚的文学功底,兼具学术性、理论性和普及性、趣味性,使听众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