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第528期:鲁迅与青年作家的交往
2017-10-23

  

  为了纪念文学巨匠鲁迅先生逝世81周年,2017年10月21日,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信息中心)主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浩,为“龙江讲坛”的听众讲述了“鲁迅与青年作家的交往”。

  鲁迅自“五四”投入中国新文学运动后,很重视对青年新文学运动新生力量的培养。在北京时期,他与青年作家组建未名社、成立《莽原》编辑部等,借以培养青年作家;在上海时期,鲁迅成为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的旗手,许多青年作家如萧红、萧军、周文等在鲁迅的推荐、培养下成为左翼文化运动中的重要作家。鲁迅甘为青年做“梯子”的奉献精神为这些青年作家所铭记,他们遵循鲁迅的教导,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鲁迅这个名字似乎与现今的年轻一代渐行渐远。除了课本上的几篇鲁迅作品,年轻人对这位中国文学史上的巨人并不熟稔。因此,让人们更加熟知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崇高地位,取得巨大成就,并对青年人倾注极大热情,关怀、爱护培养青年人的鲁迅先生,熟知其作品,熟知其精神是我们的责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