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第530期:气韵为上——中国书画漫谈
2017-11-06

  

  2017年11月4日上午,书画家、诗人、学者梅墨生做客“龙江讲坛”。他以“气韵为上——中国书画漫谈”为题,为听众朋友解读了书画的精髓——气韵。

  中国艺术的表现特点是艺以载道,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别于西方艺术,执着于对形而上的“道”的追求。中国书画艺术表现为:高山流水、光风霁月的意象美;素以为绚、返朴还真的气格美;法备气至、笔精墨妙的语言美。充分体现了人天合一、性功两见、情理并重、意境高远的生命意绪,达到了心物不二、言意一如的艺术境界。

  书画作品,气韵必不可少。应该说气韵就是书画的精髓。观看名家的作品,在展卷的一瞬间,会感觉作品本身散发出一股力量,这股力量抓住你的眼睛,吸引你去看,这就是气;它是作者本身的精、气、神、学养,通过艺术形式及技法,倾注到作品后,弥漫出的一种氛围,感染了观者。

  书画的气韵不会一蹴而就,它是书画创作者长时间积淀的修养和思想高度,是内涵与技法的巧妙结合。一幅拥有气韵的书画作品,是精神世界与感官世界的最高享受。

  梅墨生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为“龙江讲坛”留下了墨宝。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