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第531期:萧红的朋友圈
2017-11-21

  

  2017年11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萧红研究会副会长、省图书馆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章海宁,为听众朋友们讲述了“萧红的朋友圈”。

 

 

 

  了解一位作家,不仅要了解这位作家的作品,还要了解作家生活的时代,同时还要走近作家的朋友圈,看看他们如何交往,弄清他们背后的故事,才能真正读懂一位作家。萧红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经典作家,她是如何与自己的朋友交往的呢?萧红的朋友大体上可以分为两拨,一拨是通过鲁迅认识的左翼作家,一拨是南下的东北作家群。在女性朋友中,白朗、丁玲、史沫特莱、许广平、梅志都是为萧红写下深情回忆文字的人。男性朋友中,舒群、聂绀弩、鲁迅、胡风、华岗、茅盾、柳亚子也是萧红不同时期重要的朋友。从萧红交往朋友的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我们熟知了作家萧红的人前和人后,为人与为文。

  主讲嘉宾通过对萧红朋友圈的解读,让听众朋友了解了作家萧红的孤独与理想的冲突,以及她九死而不悔坚守理想的执着精神。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热爱萧红的听众朋友与主讲嘉宾对萧红的朋友圈及孤寂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