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 564期:带着数字和玫瑰旅行
2018-07-26

  

  2018年7月21日上午,龙江讲坛的听众聆听了浙江大学教授,诗人、数学家蔡天新的“带着数字和玫瑰旅行”。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蔡天新的足迹遍及全国每个省市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他先后30多次参加国际文学节,应邀在海内外大中学校、图书馆、书店、机关社区等做了300多场公众讲座。

 

 

  本期讲座主讲嘉宾结合自己的学习、写作和旅行,与大家分享了他心目中的数学、文学艺术、人生经验与观察世界的方法,探讨了文理科之间的关系。同时,他还展示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拍摄的精美图片。

  蔡天新的“旅行”大都伴着他的访学和诗歌活动,除了游览观光和增长见识以外,重要的是“试图在空间的移动中获得灵感与启示”。这一点与他诗人和数学家的身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认为:数学需要灵感,和诗歌一样,数学也是想象的产物。

 

 

  讲座中,听众朋友有幸欣赏到了主讲老师的诗歌、摄影、手绘地图,许多诉诸视觉的“拼贴”,深深地感到这正是他艺术灵感的独特之处。

  “每当游历一个新的国家,我都有获得一次新生的感觉。而写作对于我,就像是故地重游。”这就是蔡天新的“带着数字和玫瑰旅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