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 566期:揭秘远古祖先的生活——嫩江流域的史前生计方式
2018-08-20

  

  2018年8月11日上午,考古学家、中山大学教授许永杰做客“龙江讲坛”,为听众朋友们“揭秘远古祖先的生活——嫩江流域的史前生计方式”。

  1930年,中国考古学奠基人梁思永先生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遗址做考古发掘,自此揭开了国人在东北地区考古的序幕,为人们展示了史前时期嫩江居民的生计方式。

  继梁思永发掘昂昂溪遗址后,在嫩江流域又有位于嫩江右岸支流洮儿河流域的吉林白城靶山墓地,位于嫩江左岸的讷河二克浅墓地,位于嫩江东岸的洪源湖畔的肇源小拉哈遗址,坐落在嫩江岸边的肇源白金宝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发现。这些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遗址和墓地,其自然环境、出土动植物遗骸和生产工具表明,嫩江流域有着极为丰富的渔猎资源,世代生活、劳作、繁衍在流域内的人们都是以渔猎为主要生计方式的,由此培育出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形式——渔猎文明。

 

 

  一般来说,种植农业是旧石器时代转化为新石器时代必须伴生的经济形态,但是东北地区以渔猎经济为主的生计方式,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至青铜时代晚期。他们的新石器革命,可能是从渔猎或者狩猎经济直接发展而来,这为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的研究,提供了另一种模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