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 574期:枝繁叶茂的中华德文化
2018-10-3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挖掘中华德文化的深刻内涵,畅享中华德文化的丰厚滋养,2018年10月27日下午,“龙江讲坛”特邀中华德文化研究专家张鸣雨,为我们作“中华德文化”专题讲座。

  中华民族历来尊道贵德、景德崇圣,在德政德治、德教德化的具体实践中,形成了枝繁叶茂的德文化。几千年来,中华德文化生机勃勃,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进取提供了强大动力,更流淌在炎黄子孙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气韵和精神品格标识。

 

 

  本讲座重点阐明了德的内涵与外延,德与得的关系,中华德文化的具体表现,传统文化中大德、上德、玄德、至德以及三德至九德的具体意义,德的当代表现与弘扬德文化的时代意义等。

  中华5000年灿烂的文化,其主流,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么就是做人的文化。不论是道家、儒家、佛教、还是法家、墨家、理学等等,其目的都是教人做个什么人的文化。

  中国共产党人把德文化推向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提出了中国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的20字方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可见,德文化是个开放的概念,它的标准和范畴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展和丰富。德文化是对人自然属性的约束,对人社会属性的规范,德文化是约束和规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行为方式的总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