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576期:心血管疾病营养处方专家共识解读
2018-11-28

  

  2018年11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畅做客“龙江讲坛”,她以“心血管疾病营养处方专家共识解读”为题,为听众朋友介绍了心血管疾病与饮食的重要关系。

 

 

  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被医学界称为健康的第一杀手。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因此,全社会应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作为整个疾病防治工作的重点,给予高度的重视。“上医治未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心血管疾病的“上医”。生活方式中的膳食贯穿预防、治疗、康复心血管疾病的整个过程。因此,对已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是接受并实施了某种饮食方案后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常言道:得病容易,去病难。不得病、晚得病、得病及早康复应是人们不倦的追求。合理有效的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些目标。

  膳食营养是影响心血管病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总能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等不平衡膳食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医学营养治疗和/或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作为二级预防的措施之一,能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且经济、简单、有效、无副作用。

  因此,我国与许多国家的专业学会或协会一样,都将膳食干预和/或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纳入心血管病一级、二级预防内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