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582期:清代宫廷服饰及官家服饰
2019-01-16

  

  2019年1月12日上午,“龙江讲坛”邀请哈尔滨市八旗满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著名收藏家陈慈女士为听众朋友们讲述了“清代宫廷服饰及官家服饰”。

 

 

  服饰是最直观、最易表明一个人身份地位的物质载体。清代服饰改变了中国古代服饰几千年来所形成的基本形式,它的体系之庞大、制度之严密、风格之独特,在中国古代服饰史上无出其右。陈慈女士从满族服饰的发展历程谈起,解析了宫廷、官宦、平民服饰,对当代服饰的影响也进行了介绍了,清代服饰尽管其在外观形式上拼弃了许多传统的基本形制,但其精神实质与整个中华民族服装文化一脉相承。此外,陈馆长现场展示了祖辈几代人收藏的大量清代满族服饰,将这些保存完好、做工考究、华贵艳丽的服饰所积淀和隐藏的丰富社会背景和历史文化内涵一一呈现给大家。

  本期讲座不仅让我们领略了清代服饰之华美,还对清朝的制作工艺、服饰配饰、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极大的满足了广大文史爱好者对古代服饰文化的需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