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584期:满族年俗漫谈
2019-02-26

  

  2019年2月23日,为了活跃节日氛围,营造书香社会。“龙江讲坛” 邀请王永年老师走进图书馆与130多名新老听众一起品年味,赏年俗。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满族春节源于汉族习俗。自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尤其是皇太极即位后,大批满族居民迁移关内,与汉族杂居共处,在经济文化彼此交流,互相影响中,汉族许多习俗文化被满族人民所吸收,因此,春节便成为满族与汉族共同的传统节日。满族过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到新一年的二月二日龙抬头。张贴对联、窗花,挂笺(按八旗所属,分别贴红、黄、兰、白色)、福字。互赠绣有“岁岁平安”的荷包等备年活动;粘豆包、粘火勺、萨其玛、白肉血肠、豆面卷子、苏子叶饽饽、火锅等丰富多样的迎节饮食;极富民族特色的祭祖、拜年的年俗礼仪;老少皆宜的“满族秧歌”(俗称“鞑子秧歌”)、“绷绳”、“抓嘎啦哈”等娱乐活动,真是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更是中国人抹不去的情结。主讲嘉宾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视角,为现场的听众们详细讲述了满族春节年俗这台民俗大戏。

  岁月更迭,时代进步,人们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对文化生活的追求越发渴求。举办这样的讲座,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听众在年味中品鉴文化、丰富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