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593期:王阳明的心学
2019-04-24

  

  2019年4月20日,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龙江讲坛”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俊,为300余位听众诠释了“王阳明的心学”。

 

 

  王阳明身处明代中叶,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其思想和孟子一脉相承,其学说思想被称为心学。阳明的心学不仅在传统的精英阶层影响深远,而且在中下层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于明代的思想建设、社会民智的开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产生巨大影响外,王阳明心学还对东亚文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阳明先生的思想大致由三部分组成。第一,心外无物。这在哲学上属于本体论,构成了他对整个世界的基本看法,即世界观。第二,知行合一。在有了心外无物的世界观之后,阳明先生就需要依照其世界观来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就是说,要转向实践和行动。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了知行合一说,这改变了此前思想家们把知与行进行分割、区别的做法,认为知行本为一体,是相互包含的。更为重要的是,王阳明将知与行由简单的人的行为的两个部分,合一上升到一个本体概念。也就是说,知行合一的本体不是手段性的东西,而是人的生命存在的本来样态和应然样态,这使得儒家的生命哲学在心的层面上得以展开。第三,致良知。知行合一强调知行是生命的本体,明确提出知行的本体就是致良知。这使得知行合一的生命本体有了明确的内涵与方向。

  何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结合事例使广大听众明晰了知行合一这一阳明心学的核心思想精髓,体会到其既是阳明心学的存在论哲学的具体构成,又是阳明心学实践本位特征的充分体现。听众们热烈的掌声回馈了大家对阳明心学的进一步认识与深入的思想启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