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605期:风云际会——回望五四运动百年
2019-05-28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月25日,“龙江讲坛”特别邀请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馆员、黑龙江大学博物馆执行馆长臧伟强,为150余位听众讲述了“风云际会——回望五四运动百年”。

  1919年5月4日,一场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为思想武器,以民主与科学为基本口号的新文化运动,猛烈冲击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主义正统思想的统治地位,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潮流。一场以学生为先导、全国各界群众参加的五四爱国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姿态,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渗透到中国社会前进的每一步,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主讲嘉宾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结合详细的史料档案梳理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和二个发展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性质、特征、内容和意义。并依据原始照片、李大钊等重要历史人物的书札等黑龙江大学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为线索,为现场听众立体地再现了一百年前这段风云际会的史实。回首百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