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第614期:文旅融合——探寻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遗存
2019-07-02

  

  2019年6月29日,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述笑做客“龙江讲坛”,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170余位听众朋友们讲述了“文旅融合——探寻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遗存”。

  19世纪末,大批来自欧洲的犹太人迁居哈尔滨,使哈尔滨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20世纪20年代,哈尔滨犹太人最多时达到2万余人,在诸多国籍的侨民中,犹太人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他们的活动遗址遗迹也被通称为“哈尔滨犹太人活动旧址群”,它是犹太人在哈尔滨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的缩影,早已成为犹太人在哈尔滨活动的历史见证。

  讲座开始,主讲嘉宾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结合详细的史料档案简述了犹太人相关的文化和历史,为此次讲座做了详实的铺垫。看似繁杂的历史,在他的口述中,逻辑清晰明了,历史栩栩如生。百年犹太历史文化遗存既体现了哈尔滨中西文化的交融特色,也成为哈尔滨文化旅游的新窗口,在保护和挖掘好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强犹太历史文化旅游特色项目的开发与利用,为推动哈尔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发展而努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