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 第621期:溯源“天人合一”发展观——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2019-08-21

  

  2019年8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客座教授鲍信先为听众朋友诠释了“溯源‘天人合一’发展观——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2018年5月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天人合一”是视天地万物人为一体的思想,要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和谐可持续发展道路。

  “天人合一”贯穿于上古经文之中,流传于后世的学说之中,这一认识自然的方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理念。追溯“天人合一”在不同时期的演变历程,对探寻民族兴衰的根本原因,重树民族自信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奠定基石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场讲座,立意深刻、内涵丰富,不仅使现场听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让他们在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懂得创新在当今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