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预告
龙江讲坛第582期:清代宫廷服饰及官家服饰
2019-01-07

  

  讲座题目:清代宫廷服饰及官家服饰

  主讲嘉宾:陈慈 哈尔滨市八旗满族服饰博物馆馆长

  讲座时间:2019年1月12日09:00(星期六)

  讲座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协

  讲座简介:

  满族服饰文化是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满族服饰发展到后期,充分展现了华丽丝绸面料与精美织绣工艺的融合,浓缩了吉祥、和美等中华文化的深邃寓意。本期讲座将从满族服饰的发展历程谈起,着重介绍清代宫廷部分服饰及官家服饰,兼谈消融的民族界限与旗袍的诞生、热播清宫剧中人物穿着的一些问题、满族服装对当代的影响等。讲座中,还将展示满族服饰博物馆的部分藏品。

  嘉宾简介:

  陈慈,女,满族,哈尔滨市八旗满族服饰博物馆馆长。与祖辈几代人收藏了大量的清代满族服饰,包括宫廷、官宦服饰和平民百姓的服饰。多年来,专研和弘扬满族服饰文化,先后发表了《“旗”装“奕”服——慈禧、溥仪皇帝及部分皇室成员服饰浅析》《丽人旧影——清晚期及民初满族、汉族女性老照片服饰赏析》《清代织绣“活计”专题》等相关文章。

  公益讲座免票入场,欢迎广大听众参与。

  咨询电话:85990516(省图书馆)、82808209(省社科联)

  举办单位网址: http://www.hljlib.org.cn (省图书馆)

  http://www.hljskl.gov.cn (省社科联)

  微信公众号:jzxzpt(龙江讲座)

  hljskl(黑龙江省社科联)

  hljstsg2014(黑龙江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