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阅享新春|活动报道 年乐之《吴门古琴唱谱》讲座
2018-01-17

  

  1月13日上午9点30分,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和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共同主办、龙江书院和龙江琴社承办的《吴门古琴唱谱》公益讲座在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成功举行。著名古琴演奏家裴金宝先生及其琴学继承者裴琴子女士应邀出席,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树果主持活动,来自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80余人到场聆听。

 

 

  活动伊始,裴金宝先生向黑龙江省图书馆赠送了其著作《裴金宝古琴作品集》,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王政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对其颁发纪念证书以表示感谢。

  唱谱,就是以吟唱的方法把减字谱完整地唱出来,唱出右手的声、左手的韵。这不仅有助于古琴初学者掌握琴曲的基本曲调,还对弹琴时的指法运用套路、音准、韵味的记忆大有帮助。裴金宝老师师从吴门琴派大师吴兆基先生,是古琴唱谱传承的守护者及推广者。讲座中,裴老师从文字谱到减字谱再到唱谱,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琴谱的发展历史和唱谱的意义。随后,边示范边讲解,细致地介绍了古琴唱谱的方法。为让参加活动的读者更真实地感受唱谱,裴金宝老师和裴琴子女士现场以《陋室铭》为例,示范了这首琴曲的普通唱谱和吴门唱谱方式,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龙江书院在2018年春节前设计了“阅享新春”系列年俗活动,本场讲座为其中活动之一。接下来还有其他年俗活动即将开启,敬请关注。

  黑龙江省图书馆志愿者 李树果/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