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阅享新春|活动报道 藏头物语——年俗之灯谜漫谈
2018-02-08

 

  

  灯谜是写在彩灯上面的谜语,谜语来源于中国民间口谜,后经文人加工成为谜,它在中国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隐语”或“廋辞”。秦汉时则成为一种书面创作。三国时代,猜谜盛行。在宋代出现了灯谜。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花灯上,供人猜射。明清时代,猜灯谜在中国民间十分流行。同时,灯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继承和发扬这种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倡导欢乐中国年、书香中国年的节庆氛围,2018年2月3日,适逢春节前夕,龙江书院特邀哈尔滨师范大学古代文学教师刘斌老师,讲解灯谜的文化渊源和猜灯谜的技巧。

  刘斌老师首先讲解了灯谜简史以及灯谜与谜语的区别,通过风趣幽默的生活例子,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汉语言的博大精深。灯谜由谜面、谜目、谜底构成,常见的谜格包括求凰格、徐妃格、卷帘格、梨花格、白头格等。其实,灯谜的猜设是有一定技巧的,如借代法、会意法、反扣法、因果法、用典法、离合法等。猜谜的核心可以用四个字概括——谜贵别解。随后,刘老师还为读者朋友们准备了40道灯谜试猜。

  新晚报ZAKER哈尔滨对本场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2.2万网络观众收看并参与到猜谜活动中来,被刘斌老师深厚的古代文学功底所折服。

  未能参加活动的读者认可通过扫下面的二维码,回看活动精彩呈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