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阅享新春|活动报道“踏雪烹茶”品茗雅集暨第二期茶道课程结业
2018-02-14

  

  经过十四节课的心灵修行之旅,龙江书院第二期茶道课已经圆满结束。一切归于平静之后,我的心却很难平静,这虽与修行之心不符,但怎奈学员们学艺的精进和身心的提升让我喜不自胜,我欣喜的看到了传统文化的精髓逐渐被世人了解,同时更为欣喜的是有省图这样有文化使命感的部门为传统文化的传播默默奉献。

 

 

  起初,同学们对基本的茶器名称都知之甚少,对具体茶叶品类更是有些管中窥豹。但同学们的表现并未打消教师的积极性,相反,这个更坚定了我们传播传统文化的决心。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越来越让我们感到欣喜。

  学业结束后,同学们从刚开始对茶器具陌生,到2月10日踏雪烹茶雅集中茶艺表演的娴熟自如。从刚开始对茶的评价只有好喝,到逐渐能够感受和描述出舌间各区域的口感体验。从起初泡茶时的紧张、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宁静、自在,甚至享受这种泡茶时的脱离本境的状态。学员的种种变化不断的冲击着我,这也让我体会到,茶为本心,舞随心动,禅定浮生的道理。虽短短数日,不仅收获颇多,要感谢之人,要感恩之事也颇多,但言语之力甚微,无法道出这千般感受,万望见谅。

 

 

 

  

  茶,源为国饮,随着历时变迁,有的茶脱颖而出,有的茶却消声灭迹。北方不产茶,造就了我们更加的追求茶的本身。普及茶文化不仅为了大家了解、辨识常见茶,更要让大家认识品饮很多无人问津,未被炒作的纯粹茶。

  

  

  

  供稿人:龙江书院第二期茶道课程实践教师 柯兰纳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