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龙江书院| 第六期古琴课程报名通知
2018-03-01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有三千余年历史。古籍记载有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传说。自古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中华古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琴亦为礼器和乐律法器,属于八音中的“丝”。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200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诗经》有“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在喧嚣匆忙的今天,闲来若能静下心来,拂古琴,听妙音,是何等幸福之事!作为一个隐藏于都市的具备复古情怀的人,学习古琴的演奏之道,留一方宁静之地给心灵一次休憩,选择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

  习琴的益处

  ● 静气,宁神,养心

  习奏古琴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还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心烦气躁,练练古琴,更是能静气修心。

  ● 锻炼手脑协调

  习奏古琴可以充分锻炼手脑的协调性,预防老年痴呆,经常活动手指还可以治疗肩周炎、颈椎和鼠标手。

  ● 培养自信与耐心

  习奏古琴可以培养自信心,通过认真学习,坚持练习,陶冶性情,增加自信。

  ● 气质

  长年习奏古琴,潜移默化地熏染传统文化气息,提升个人修养。

 

  第六期古琴课程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古琴技艺,龙江书院与龙江琴社联合开设古琴课程,由龙江琴社社长李树果及其教师团队授课,针对零基础(无需乐理、乐器基础)学员招生。授课内容包括:古琴传统“减字谱”的识读、基础乐理与简谱常识、古琴左右手的基本指法、古琴的选购与保养常识等。欢迎尊重中国传统文化、愿意认真按老师教授的正确弹奏方法学习、课下坚持习练的古琴爱好者报名参加。

  教师简介

  李树果,龙江琴社社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会员、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古琴学会常务副会长、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黑龙江五所高校古琴社艺术指导。先后师承著名泛川派古琴演奏家、辽宁古琴研究会会长顾泽长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诸城派古琴大师刘赤城先生,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阳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教授朱默涵女士。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各种大型古琴打谱、交流、音乐会等活动。打谱作品有《飞电吟》、《凤求凰》、《泽畔吟》等。

 

  

  

    课程安排

  

  

  *招生对象

  18-60周岁持证读者;需具备一定的乐理基础。

  *招生人数

  8人,额满为止。

  *招生费用

  每人交纳100元注册费(含教材、学习簿、听课证结业证工本费,学习期间保险费)与200元信诺金(上满所有课程学时,全额退还;如有缺课,按每节课20元扣留)。

  *报名方式

  因场地、器乐有限,本课程报名实行预约排序制,按照预约顺序通知学员,接到通知的学员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近期免冠1寸照片1张、注册费及信诺金到龙江书院登记报名,领取听课证。

  *授课地点

  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216号黑龙江省图书馆

  龙江书院 琴棋区

  *咨询预约

  0451-85990564 徐路老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