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新春,用《诗经》祝福中国!——古乐谱吟唱开启传统节日文化传承
2018-03-01

 

  

  从除夕到初六,黑龙江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及“风雅弦歌”公众号连续七天同时推出的《诗经》吟唱系列视频被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频频转发,唤醒了人们对于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文化的历史记忆,更是以《诗经》的经典意向和创新的资源与载体形式表达了朋友间的诚挚祝福和对祖国的良好祝愿。

  《诗经》古乐谱吟唱是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的多年研究成果,她对古乐谱歌诗曲调的还原,让《诗经》成为可说可唱可传诵的“经典”,永久流传。本次推出的《诗经》系列视频涵盖了《丰年》《南有嘉鱼》《关雎》《鹿鸣》等《诗经》的经典篇目,是从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携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联合举办的“风雅颂——《诗经》吟唱新年音乐会”中截取的优质内容。春节期间结合年礼、年俗有计划地推出,旨在展现《诗经》中的礼乐之美、古乐之和,丰富春节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构建适合现代文化审美的节日仪式和文化形态。

 

 

  朋友相见,互道一句“降福孔皆”,不仅在唤醒春节这样事关每个人的传统节日的生命力,更是以诗语发展和传承《诗经》这部文学经典的美好和包容!

  

  相关链接: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南有嘉鱼》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丰年》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关雎》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鹿鸣》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子衿》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淇奥》

  《诗经》吟唱系列视频之《蜉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