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龙江书院| 第六期古琴课程活动报道
2018-03-07

  

  春天,在这个诗情画意的季节,生机勃勃的季节,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迎来了第六期古琴课程学员。是时心境闲,可以弹素琴;静坐书院里,春风拂琴弦。

  

    

  2018年的3月3日,龙江书院第六期古琴课程举办开班仪式,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的王政主任和龙江琴社社长、古琴老师李树果分别做了开班讲话,向学员介绍学习内容和规划,提出相关学习要求。

  随后开始的第一次古琴课程,李树果老师讲解了古琴的渊源和流派,教授初学的四种指法,勾、挑、打、摘。勾是古琴右手中用的最多的一种指法,其特点是能奏出强音又兼具灵敏度。挑与勾一样,也是右手指法中使用最频繁的一种指法,但是挑的方法要比勾稍微难以掌握一点,需要初学者反复的揣摩体会。打的要领基本上是与勾相似,摘的指法训练要领与中指剔相同。

  古琴是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国乐之精粹,对古人来说,它不但是乐器,也是抒怀寄情之物。琴声时而急速如千军万马奔腾,时而缓缓如流水潺潺,时而低回委婉似窃窃私语,时而高亢挺拔似巍峨高山。学员们将从这一天开始跟随李树国老师走入古琴的世界,沉醉在回旋往复、委婉缠绵的优美旋律之中。

  希望学员们通过一期课程的学习,掌握古琴减字谱的认读和简单古琴曲目的弹奏。

  徐路/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