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龙江书院| 活动报道带你走近古籍——古籍保护公开课
2018-05-16

  

  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我省古籍保护的现状,掌握古籍保护和修复的基本知识,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开设“带你走近古籍 ——古籍保护公开课”。2018年5月12日下午,古籍保护公开课首讲隆重开课。黑龙江省图书馆的杨帆老师主讲《黑龙江省公藏珍贵古籍介绍》。杨老师从黑龙江省入藏《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79种善本中,选择了7种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古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介绍。这7种古籍分别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韻府群玉》、《國朝諸臣奏議》、《東萊先生校正北史詳節》、《新刻滿漢字詩經》、《郘亭知見傳本書目》。

  杨老师从古籍的外形、装帧形式、钤印讲起,引入古籍的版本、序跋、内容、字体,传承有序的收藏经历,引人入胜的流传故事,娓娓道来。特别是馆藏《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由杨守敬先生从日本带回中国,古籍辗转颠沛回归故国又经邵松年先生所藏,能够边疆落户的传奇故事,让广大读者和学员仿佛看见古籍善本在历史洪流中的经历。

 

 

 

  通过《韻府群玉》的讲解,同学们了解的古代韵书的基本知识。《國朝諸臣奏議》的讲解中,了解到“天子五玺”、“天禄琳琅”等方面的知识。

  总之,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中,从古籍基础知识普及、古籍版本、收藏历史、文献常识等多个方面为广大读者了解古籍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很多读者在下课时依依不舍,分别表示课程时间太短,很多内容还没有听够。

  按照广大读者要求,我们将继续丰富古籍公开课的内容,增添较为基础的古籍知识内容,以便广大读者更容易接近古籍。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带你走近古籍——古籍保护公开课”,下面的内容更加精彩……

 

 

  

  

  

  袁澍宇/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