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龙江书院| 带你走近古籍——古籍保护公开课报道
2018-06-06

  

  2018年6月2日下午,龙江书院“带你走近古籍——古籍保护公开课”第四节如期开课。本节课是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张丹玫老师主讲“书画装裱”。

  张老师从书画装裱的作用、书画装裱的历史与发展、书画简单装裱的工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书画装裱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保护书画、装饰书画、鉴定佐证等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经过装裱观赏效果大不一样,画面意境,生机盎然,让人回味无穷。也说是绘画的继续,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由此可见书画装裱的重要性。研究古画时,其装裱样式常常被作为鉴定书画真伪的佐证之一。每个时代都有其流行装裱样式,这能为书画鉴定提供一定的参照。

 

  图一 书画装裱﹒旋风装

 

  图二 书画装裱工序﹒托画心

  课上张老师详细向学员介绍了书画装裱的设备、工具及材料,书画装裱的工序内容,充分体现装裱对书画艺术的再创造,阐释了“良工须具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的工匠精神。

 

  图三 讲座现场

 

  图四 讲座现场

 

  图五 讲座现场

 

  本周六是龙江书院﹒古籍保护公开课的最后一节了,请大家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