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中央书店·回顾】真人图书|张琳·鱼皮画
2017-06-21

  

  6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图书馆“真人图书”在中央书店分会场,如期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项目传承人——张琳的借阅活动。

  大家都吃过鱼,也有的人养过鱼,但是鱼皮做成的艺术品,却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为了不让这项濒危的民间传统技艺失传,张琳用自己对传统艺术的满腔热爱,诠释了赫哲族鱼皮艺术的精湛与魅力。

  此次借阅吸引了许多年轻读者的参与,张琳欣喜地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关注鱼皮画艺术,这项濒危的民间艺术也将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借阅现场,张琳老师从 “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问题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对于鱼皮画这种濒危的民间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发扬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真人图书的阅读,我们听到了“鱼皮衣服酒敬神,狗拉爬犁赫哲人”的生动描述;了解了赫哲族的独特说唱艺术《伊玛堪》;倾听了赫哲人喜爱的萨满民歌;欣赏了许多鱼皮艺术品……搭配巧妙的鱼皮纹理、细心雕饰的鱼皮图案、巧夺天工的鱼皮缝制技术,令每一件鱼皮制品都美轮美奂。张琳老师话语间流露出的对鱼皮艺术的热爱、对这项技艺传承发扬的执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读者。

  张琳为这份事业正努力奋斗着,但她并不孤单。社会各界对这份事业的赞誉和认可,学生们对她的尊敬和爱戴,家人、朋友们对她的理解和支持,都化作她继续传承鱼皮文化的动力。让国人了解鱼皮文化,让世界铭记这份人类智慧的艺术。不让鱼皮艺术失传,我们将在传承的路上,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