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真人图书| 活动报道 柳成栋•志书丛里漫阅江山
2017-09-13

 

  黑龙江省图书馆志愿者 高瑞/供稿

  2017年9月9日,本期真人图书邀请到黑龙江省诗词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北方民俗博物馆顾问柳成栋老先生,分享志书丛里漫阅江山的故事。

  柳成栋,1948年7月出生,黑龙江省巴彦人,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等,主要著作有《长铗归来斋文稿》(诗文集)《长铗文丛》四卷、《长铗文丛续编》三卷,副主编《东北人物大辞典》第二卷、《黑龙江通鉴》《黑龙江省对联集成》等。长串的职务和著作等身不仅让人想到直言正色、凛若冰霜、行峻言厉这样的词汇,总是多些严肃和距离,让人望而生畏。初相识,方觉思维的局限和刻板,不禁汗颜,才想起这是一位历史学家啊怎能没有情怀,这是一位诗人啊怎能不灵秀。温文儒雅,还有点俏皮活泼,说不出的可爱,这就是今天的真人图书。

  柳成栋学习的是图书馆学专业,却在不经意间走进方志编纂行列,爱上了历史,一爱就是一辈子。现场他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走上史志之路。从对家乡巴彦牌坊的好奇和追根溯源的执着开始,到写了《巴彦牌坊考》之后开始地方志的编纂,不知不觉间就从图书馆员变成了史志工作者,但图书馆学的知识却从未荒废,大量文献整理和检索技能为史志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为他在历史之路上越走越远打下了牢牢的根基。

  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史志,什么是地方志,志书编纂的要求和方法,体例和格式,分类和意义,以及编撰志书的压力和责任,每一个话题对于外行的读者都是那么的新奇,但是每一句看似无意简单的话语细思却含千斤。他说志书的版本很重要,越早的版本越准确,因为版本问题导致的数据错误不只是一个错误,而是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记录的缴税金额错误,就会导致整个时代的经济史志都有偏差,那么就要求编撰人员在撰写中有足够数量的和准确的文献依据以及严谨的核对规避误差,而有好多早期的文献都流落到了日本、俄罗斯等国外的博物馆,参考极其困难,话至此,多少唏嘘,不免无言。

  历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它是改革、创新、发展的根基,自古有以史为鉴的名句,现在谈到历史绝不是一个名词、一门科目、一种考试,它是一种文化的溯源和传承。一个国家要有历史,一个民族要有历史,深深的记住历史,才会有文化自信,才能长盛长青。多一些关于历史的交流,时刻警醒铭记,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走到哪里去。

  十七世纪英国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