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中央书店·回顾】真人图书丨唐德滨·古老的北方民间艺术——桦树皮画
2017-09-19

  

  绚丽的湿地风光,白雪皑皑的雪乡掠影。将粗陋的桦树皮,变成精美的工艺品。9月16日,黑龙江省图书馆真人图书分会场——中央书店内,唐德滨老师与到场的读者分享了他的桦树皮画创作之路。

  桦树皮画是聚居在东北地区的中国五小民族之一的鄂伦春族特有的古老民间手工艺术,利用桦树皮不同层次的自然纹理和结疤,加入烫烙、雕刻、彩绘等工艺,做成精美的桦树皮画艺术品,已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尔滨书画家协会会员唐德滨老师,作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桦树皮画代表人之一,一直致力于弘扬桦树皮画的传承。活动中,唐老师从制作桦树皮画前的选材开始,并以两张不同纹理的、未经加工的桦树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选材的要素,并表达了自己对每一张桦树皮的珍视。唐老师在描述自己创作的时候,讲到了创作的不断变幻,可见桦树皮画之所以珍贵不仅仅是它桦树皮本身的材质、古老的手工技法,更是绘画者艺术表达的不断创新。到场的读者问到桦树皮的选材和购买途径时,唐老师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小小遗憾,作为手工艺者在大批量采购桦树皮上是有一定的局限的,因此唐老师表示这更坚定了他传播桦树皮画的信心,应该让更多的人认识桦树皮画,接触到桦树皮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去学习、传承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唐老师说自己是行走于白山黑水之间的美术工作者,为了给自己的作品寻求灵感,总会只身一人来到偏远原始的自然之中,其中的艰辛与快乐,我们只有在他的作品中慢慢感悟,细细体会了。

  桦树皮画作为民间艺术的瑰宝,在唐老师这样的艺术工作者手中重塑生命,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古老的艺术,让原生态古朴的艺术形式历久弥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