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真人图书|活动报道 张博宇·大清第一CEO——多尔衮的一生
2017-11-15

 

  

  2017年11月11日,真人图书请到张博宇,分享大清第一CEO——多尔衮的一生。

  张博宇,是真人图书馆里的一本“古书”,从他加入的时间算,真人图书活动初期就加入了馆藏,从他分享的内容算,倒背前朝古事,细数清宫秘史,“古书”的雅称当之无愧。

  但“古书”并不落后陈旧,他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把大清朝比作一个大型企业,他说多尔衮才是这个上市公司的真正执行官,顺治只是一个挂名的董事长,比喻讲史更加贴近现代读者,引人入胜。有喻必然有解,他也深入浅出的分解了多尔衮几起几落的华丽一生,他说,是多尔衮指挥清军入主中原,拉开了统一的序幕,肯定功绩;他说,是多尔衮和孝庄皇后的情史扑朔迷离贯穿清史,渲染传奇;他说,是多尔衮颁布剃发令不从者斩功过相抵,理性评判。他说了很多,读者也记住很多,他讲了一个故事,读者记住了一个王朝。

  没有人不爱历史,只有还不懂,还不了解,时间还未到。

  除了历史,还有现实,现场有读者提问:习总书记在故宫会见美国总统的寓意?博宇的解答是故宫建于明代,但真正被清代使用时间最长,各殿亦是清代命名,清代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均有一个“和”字,命名取各民族融合之意,两国会晤亦是世界融合之意,深意勿论但解得精彩。

  中华上下五千年,清朝历史三百年,糟粕固存但精华更胜。学史明智,去糟粕取精华,是弘扬传统文化的要求,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自豪的责任和使命。

  黑龙江省图书馆志愿者 高瑞/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