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真人图书丨活动报道 李文方·阅享人生
2017-12-20

 

  

  12月16日下午,在省图书馆真人图书借阅活动的分会场——哈尔滨中央书店内,众多喜爱阅读的读者朋友围坐在一起,本期我们邀请到了退休前任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的李文方老师。李老以“增强文化自信,讲好龙江故事”为主题,分享了他作为下乡知青、编辑、作家的丰富人生经历,及他创作的文学作品的生活原形,真实地还原了百姓的百态生活。

  李文方老师从事编辑工作四十余载,曾任黑龙江画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等职。先后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散文、随笔数百篇,用“著作等身”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本期真人图书,李老从自己成为下乡知青开始,讲述了那段给予他创作灵感的知青生活。李老说,自己的作品素材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身边的人与事。李老认为,一部有吸引力的小说是需要虚构的,但是能使小说传世的却从来不是虚构,而是真实的生活细节和朴素的内心情感。小说是对生活的生动复原和对社会场景的精微克隆。李老感慨自己有幸生活在新旧两个时代交替的特殊年代,而且有着城乡两种生活体验,见证了许多当下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事情。李老表示要努力地、忠实地把这些写在小说中,只为当代人和后代人,在追寻他作品的同时,通过故事体验人物悲欢离合时,能触摸到历史文明的实体。

  在分享环节,李老也谈到了自己的作品。他将自己的创作划分为四个主要题材,分别是哈尔滨城市故事、哈尔滨外侨故事、黑龙江农村故事、黑龙江历史故事。其中,《飞行猫》里的故事有着独特的地域性和时代性,他不同寻常的成长历程给予他创作的素材,是童年善良纯朴情感的展现。长篇小说《六角街灯》不仅是百年哈尔滨侨民的心灵史,更融入了大量有关哈尔滨历史文化,成为哈尔滨的城市符号。新作品《青麻地》的出版,叙述人物的同时,注重记述那些已经或正在消失的北方乡土文明,这些乡土文明与时代、生活紧密相连,小说中许多来自亲身体验的细节,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世纪绝响,《青麻地》就是这样一部典型的可以代代相传的龙江故事。

  此次的“真人图书”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历史、故事的饕餮盛宴,令读者们意犹未尽,许多读者纷纷表示期待再次聆听李老的精彩分享。并希望从李老的文学作品中,继续追寻那些离我们渐渐远去的文明。

  哈尔滨中央书店 刘佳/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