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真人图书 > 活动报道
阅享新春|活动报道 年味之“老厨家”舌尖上的传承
2018-01-17

  

  2018年1月13日,真人图书新年巨献,邀请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厨家·滨江官膳传统厨艺”第四代传人郑树国先生,分享充满年味儿的“老厨家”舌尖上的传承。

  关于厨艺、关于美食、关于传承、关于文化,郑树国给读者讲了一个长长的故事,跨越百年,依然鲜活灵动,仿佛还有油炸爆炒的声音,还有酸甜咸香的气味。热气腾腾的饭菜,碳火、煤火间晃动的是货真价实的烟火气,是平平淡淡的真生活。年夜,一家人围坐一起,辞旧迎新,这也正是厨师这个行业最忙的时刻,看着桌桌喜庆,也感染了大家的快乐,欢声笑语间也不能忘记美食的艺术。

  啥才是东北的年夜饭啊?四凉四热,有鱼有肉,每一道菜都有一个讲究。年夜饭一定要有鱼,取年年有余、鱼跃龙门之意;一定要有鸡,鸡与“吉”谐音,向来是吉祥、辟邪、喜庆的象征;一定要吃饺子,交与“饺”谐音,“子”为“子时”,取“更岁交子”,是辞旧迎新、喜庆团圆的意思;一定……年夜饭的说法很多很多,不约而同的都是喜庆吉祥,其实根本在于要有一个仪式感,要有一种精神文化的依托。把美食赋予文化,正是郑树国在做并坚持的事情。

  郑树国建立哈尔滨首家博物馆饮食文化体验餐厅,他无私地把祖传“锅包肉”的做法推广,使之成为东北第一名菜。他说每一道菜都有一个故事,为什么锅包肉被传承并赋予了文化内涵呢,是因为它的诞生和传承不只是一个美食概念,更是见证了一个历史变革。锅包肉,原名锅爆肉,但是外国人发音不准渐渐就读成了锅包肉了。中东铁路修建,大批俄国人来到哈尔滨,作为迎合外国友人饮食口味,将原来咸鲜口的京菜爆焦肉改良成了酸甜口的锅包肉。这款新菜淡化了东北菜的重咸、重香,加入糖醋调制,酸甜可口、外酥里嫩,极受国内外食客的喜爱。一道菜,融合了中西餐的精髓,也从美食文化的角度反应了哈尔滨百年中西历史文化的交汇。

  郑树国的故事很长,从他太爷爷讲起到他苦学厨艺的过程,从讨厌葱花、油烟到追求厨艺精湛,从苦哈哈的后厨学徒到名噪冰城的一代主厨,从餐饮小店讲到饮食文化博物馆,一路走来,初心未变,一切为了传承。

  一个人,一段逸事。一道菜,一种情怀。这就是今天的主题,色香味俱全。

  黑龙江省图书馆志愿者 高瑞/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