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特殊群体服务 > 残疾人服务
触摸、聆听、感受古琴的音律之美
2019-01-04

  

  琴乐悠悠,清音雅韵。2019年元旦期间,省图龙江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听众。他们在黑暗的世界里前行,声音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全部。1月4日上午,16位视障读者第一次走进龙江书院,用触摸、聆听来感受中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古琴文化。古琴早在三千多年前就与中国文化和文化人“士”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整个中国文化中,琴以“四艺”(琴棋书画)之首的特殊地位,绵延几千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为了使视障读者了解古琴相关知识,充分感受古琴魅力,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树果老师,讲述了古琴的历史和由来、古琴的构造并现场演奏古琴曲《凤求凰》、《杏花天》《酒狂》等名曲,使视障读者在学习和欣赏之余感受历代文人雅士以琴修身、以琴养性,陶冶情操、抒发心绪的情致。大家的兴致极高,李老师还现场教授大家弹奏《沧海一声笑》,使前来参加活动的视障读者通过触摸古琴、聆听古琴曲,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与魅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